中國大陸自由行前準備


106.7月終於完成去北京&西安的夢想,這幾年的夢想清單(上海杭州北京西安西藏),陸續的在今年內逐一實現。這次仍然是一個人的自助旅行,因為是一週前臨時決定出發,所以沒太多時間準備資料,只訂好單程機票跟北京的住宿就飛了!!!!!連行程都還沒安排,但還好,這是我今年第二次去大陸的自由行,加上6月底才剛從廈門回台灣,大陸還算熟悉。

大陸自由行前準備資料如下:
1.      住宿:bookingagodahotel比價,最後發現大陸的住宿用香港的攜程網訂購最優惠的(每晚便宜NT$200-300)。我是出發前一週訂的,北京一天遊客至少1百萬人,因此住宿很難訂,加上很多酒店沒有註明僅限內賓,訂房後香港攜程網客服才打來說無法成功訂房需要改其他酒店。
★北京城全面禁菸,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有分內賓(持大陸身分證)及外賓(港澳台及外國), 北京的住宿在全大陸算是高的,2環內單人套房每晚$1250以上、3環內的單人套房每晚$1050以上。
☆我被取消的住宿有兩間:第五季商旅酒店(北京通大學店)&怡萊店(北京東大橋地鐵站店)。本來想找連鎖酒店(漢庭、如家、7天、77)地理位置佳價格又便宜,但太晚訂了都已售罊(沒房了)
訂房前要特別注意,因為大陸的道路經常是單向道,明明就在對面卻要繞一大圈才抵達,且大眾交通工具很少有手扶梯、電梯或殘障人士走到,經常要扛著行李對著那長長的階梯嘆氣。因此再找住宿的時候盡量找離地鐵、車站近一點或是有公交站(公車站)~
2.      機票:上個月剛去西藏,為了節省旅費,訂了廈航轉機到北京TW$6,638(總時數8小時40);單趟機票長榮或華航價格要TW$10,000以上(總時數3小時)。如果確定北京來回,機票只要11左右,來回票真的比較划算又是直飛只要3小時就到了!!!!
廈航機票


Ctrip訂機票
3.      大陸上網卡:這次比價後決定使用Aerobile翔翼的網路卡,上網免翻牆;因為有考慮到大陸國內飛香港,因此一併買好香港的上網卡(如下圖)。這家的網路卡很方便,可以宅配、郵局掛號、門市取貨、格子趣連鎖店購買,也可以直接機場取貨;但我看網路評語有人當天取不到貨,因此我還是提早買直接寄到家裡比較保險。
★剛好有優惠活動,我用中信卡折抵了55元,等於免運送到家。
大陸&香港上網卡

刷中信卡有優惠


4.      下載大陸軟體:百度地圖、ctrip攜程網、螞蜂網、VPN翻牆軟體、滴滴出行、美團外賣、大眾點評。
   ★為了怕在大陸網路超過可以使用酒店wifi,但大陸要翻牆,因此我在台灣會先下
   VPN軟體。大陸現在是無法路邊攔車的(司機不會理你),這次去大陸才知道,年
   初的滴滴打車現在已經可以直接用百度地圖、攜程app叫車了,超方便!!車費的部
   分一樣直接下車付款~
大陸軟體

使用的VPN

5.    
當然最重要的一定是錢包、護照、台胞證、手機、家裡鑰匙。
6.      故宮門票:出發前一晚上網爬文,發現北京故宮客流量太大,提前預約門票可以減少現場排隊購票的時間,因此我趕緊線上預訂。
★北京故宮博物院售票處http://gugong.228.com.cn/ (請按左側連結)
故宮門票預定

7. 
人民幣;換匯部分在香港的網誌有介紹過,就不再特別提了。
以下有搜尋幾個網站,分別分析臨櫃現金換匯、外幣帳戶、外幣提款機、線上結匯等分別介紹優缺點,但我最推外幣帳戶,只要有錢就可以提早分批買入降低成本


同場加映:
攜程網(ctrip)可以預訂機場接送、火車、巴士、高鐵、機票、一日遊&當地遊&旅行團、船票、門票、行李寄送、繳電話費還有旅行攻略可供下載。
螞蜂網可以預訂住宿、行程安排、一日遊及當地遊旅行團等還可下載旅遊攻略。
我個人習慣是偏向用ctrip訂住宿、機票、一日遊旅行團、巴士火車計程車及高鐵;但偶爾還是會比較一下兩個網的住宿&旅團價格。
分享一下假裝大陸人的訣竅:
少用現金改用支付寶+微信支付
用語要改變,例如:
重→
送貨→派送
寄貨→發貨
服務生→服務員
叫計程車→打滴
計程車司機→師傅兒
公車→公交
網路→網絡
套房→標間
不客氣→不謝
沒關係→沒事兒
還有很多字詞,都是這10年來看大陸小說學的,配上北京腔,一直被誤以為是大陸人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10月美食記】雲林斗六-柳町居酒屋

【 10 月美食記】雲林斗六 - 柳町居酒屋 會知道這間店是同事的推薦以及之前吃過他們的燒烤,非常好吃 店外可以停機車,汽車就要停兩旁的道路了 藏身在斗六 巷弄內的居酒屋 非常有日本風 適合下班後的小聚 從店...

熱門推薦